您好!欢迎访问广西软件行业协会网站!
当前的位置:

广西软件行业协会


广西软件行业协会是广西从事计算机软件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计算机系统集成及信息技术服务等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结合起来的全区(省)性行业社会团体。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产业局积极组织筹备,由广西德意数码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企事业单位发起,2000年12月15日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理事和协会负责人;2000年12月26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登记。现在的主管部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业务主管部门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 广西软件行业协会的宗旨

本协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围绕网络强国战略,从事市场调查、信息交流、咨询评估、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研究、人才培养、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根据政府主管部门委托和行业发展的需要,开展软件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性研究、开展行业统计和运行监测和产业环境建设。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尽职尽责促产业发展。在政府和行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广西软件和信息化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合作、联系和交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和共同提升,促进软件和信息化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协会目前开展的主要业务工作

1.代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接受软件著作权登记的咨询,辅导申报单位和个人的材料编写,审查和上报申报材料并获取证书;

2.代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接受申报咨询、帮助企业整理申报材料、主送申报材料到广西科技厅高新技术处进行认定

3.开展“双软评估”工作。在广西区域内依据“双软评估实施细则”进行软件企业和软件产品的评估,并颁发评估证书。评估结果报国软件行业协会网站发布

4.软件产品测试代理接受自治区域内的单位对软件产品进行评测代理,将软件产品委托国内专业评测机构进行测试并出具报告;

5.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的推广和培训服务;

6.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代理。

     三、广西软件行业协会机构情况

    协会下设办事机构秘书处及两个分支机构:

    协会的下属办事机构秘书处,主要负责协会的日常事务工作和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筹备工作。

    协会的分支机构为广西软件行业协会软件服务外包分会和广西软件行业协会物联网分会。软件服务外包分会挂靠单位是广西瀚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分会长由该公司的董事长蒋兼任。物联网分会挂靠单位是广西金中软件有限公司,分会长由该公司的总经理肖新兼任。

广西软件行业协会理事会理事共有44名。其中:理事长1名,常务副理事长6名,副理事长12名,理事25。共有监事2名

协会会员单位大约在180个左右范围变动

     四、协会单位会员大概情况

    会员单位主要集中在南宁、桂林、北海、柳州市4个市的软件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广西全行业90%以上。广西软件产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继续壮大,对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软件产品涉及酒店、电力、农业、动漫游戏、金融、税务、保险、交通、旅游、教育、医疗、北斗、城市及乡村的综合管理等领域。主要产品有: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景区旅游管理软件、网络游戏软件、纳税便利通软件、智慧小区管理系统软件、译畅翻译流程管理系统软件、汽车故障电脑诊断软件、车辆管理系统软件、糖厂自动控制和无线调度指挥系统软件、民政救灾减灾应急指挥平台系统软件、视频远程监控系统软件、农业智能监控和智能灌溉系统软件、电子签章系统软件、桌面操作系统软件、工业节能监管平台软件、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软件、医院管理信息系统软件、IC卡系统自助圈存软件等。

     五、努力方向

    本协会将向市场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由原来向政府提供服务为重心而转向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及市场的全方位服务,通过提供指导、咨询、信息、培训等服务,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提供智力支撑。加强软件行业管理,促进会员间的联系、交流与合作,发挥好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速广西软件产业发展壮大而多作贡献。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向建成5A级协会的高标准努力使协会在“一业多会”的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并健康有序的发展。

广西软件行业协会地址: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星光大道29号,  电话0771-5830083 E-mail:gxsia508@163.com。